靠神翻轉大男人主義 神出手幫助我重新學習做丈夫和父親—台北聯會 會長 林裕國

By | 2022-06-03| 0 Comments

︱過去我輕看妻子的工作;認為男人賺錢養家,偶爾花天酒地在所難免,當我有工作壓力,更把怒氣發洩在妻兒身上。直到妻子堅決要求離婚…神出手幫助我漸漸學習如何作一個好丈夫和父親!(改編自今日報 https://pse.is/453jkf)

 

我出生於花蓮,在當時經濟窘迫的年代,父親為養活八個兄弟姊妹,在外努力打拚事業,母親則負責照料家庭,所以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家庭生活。

 

30歲時我與同事合作創立「李林室內設計公司」,並與妻子迎接第一個孩子。當我創業時,我就想要好好打拚事業,讓我的家庭有好生活。我老婆心裡想的則是要組織美滿的家庭、夫妻間甜蜜的關係和親子和睦。

 

每當我工作結束返家,總像「斷電」般坐在沙發,打開電視讓它播放,身體很疲憊、腦海卻仍想著工作的事。我不協助家務,也不看孩子功課,因認為這是「妻子該做的事」,甚至輕看她薪資優渥的外商工作,要求妻子協助我創業。

 

31歲時,我與妻子擁有第二個孩子。那時我仍舊習慣將脾氣發洩在妻兒身上。開車去接妻子時,她遲到了,當時她挺著大肚子準備走上車,我還會故意往前開,讓妻子多走幾步;聽到兩個孩子在家嬉鬧,我會大吼「不要吵了」,若孩子不聽勸,我就會一腳踹過去。

 

妻子也時常向我抱怨,但總得到我冷言冷語對待,最後索性不說,兩人從相敬如賓,到漸行漸遠。好幾次,我剛喝酒應酬完,半夜回到家想著「該陪陪小孩了」,於是把熟睡中的孩子叫起來陪聊天,孩子因而對我心生懼怕。

 

那時,好一陣子是妻子自己買一部車,週末親自帶兩個小孩出去玩,最後三人一起回家。我和妻子之間,話越來越少,更要命的是,我以為這是『正常』的婚姻生活。

 

37歲那年,妻子提出離婚訴求,表明已在外面找好房子,也不強求小孩監護權,只需我偶爾讓她來看望小孩即可。

 

「我這麼愛妳,妳為什麼要離開我?」我十分不解。「你怎麼可能愛我呢?總是把情緒暴力加在我跟小孩身上,我人生下半場不要跟你這種大男人主義的人生活,我要過我自己的生活!」妻子說。

 

我苦苦哀求妻子給我三個月時間,立志要改掉大男人的行為,試著工作回家後陪小孩、做家事。但仍會不小心暴怒,前功盡棄。三個月後,妻子仍不相信我會改變。

 

蹉跎到40歲,我碰巧遇見大學時期領我信主的弟兄,帶我到台北全福會聚會。看著福音餐會的舞台上,清一色都是30~60歲的弟兄,甚至有人白髮蒼蒼仍在台上喜樂敬拜神,讓我十分訝異:「這是教會嗎?」

 

這時,後方有位弟兄按手在我身上禱告,我頓時感受到許久未經歷的平安,之後我學習把婚姻挫折交託給神。

 

過去,我時常三更半夜嚇醒,趕緊坐起身寫下明早工作待辦事項,如今的我不再起身,而是閉眼禱告:「祢是讓我安然居住、安然睡覺的神」;以往,我開車總思想沒做完的事,如今一踏進辦公室,就先讚美敬拜神。

 

當我仰望神,定睛在神身上,祂打開我的眼睛,突然讓我看到,我老婆心裡面對婚姻,是挫折的,看到過去我對她種種的情緒暴力,還有她心裡面的壓力重擔…

 

我下定決心要敬重妻子,做任何決定前會與她討論,甚至當妻子又開始投以「抱怨」時,我就禱告求主讓自己「不要暴怒」,情緒也漸漸穩定。

 

原本妻子覺得婚姻已完全不可能修復。直到我開始徵求妻子的意見、在意她的想法,與孩子的關係也愈來愈好,甚至父子三人常在客廳開口讚美神。妻子感恩地說:「我們相處的傷痕,被神醫治了。現在我們很像兩塊泥,被神重新塑造,成為一塊泥,而且神在我們當中,這塊泥變得更堅固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