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伴失智母親,倚靠聖靈從煩躁挫折到喜樂傳福音—台北榮耀分會 戴雨金

By | 2022-06-15| 0 Comments

|陪伴情緒敏感和躁鬱的母親,常心裡覺得煩躁,卻又內疚。我禱告上帝讓我有喜樂。當我學會不再想改變她,接納她時,母親也不一樣了!我媽媽感到越來越滿足,上帝還給我更多的喜樂!


我的母親87歲。她有短期記憶的喪失,以前的事情,卻記得牢牢的。常會起疑心、很有想像力、覺得自己不被關心、說她東西被偷…情緒很敏感,說自己沒有價值,是子女的累贅…


當家人跟她說話大聲一點或不相信她的想像,想糾正她時,她就很受傷。她有躁鬱的特徵。躁鬱就是先「躁」再「鬱」。她可以一直說話不會疲勞,你要睡覺,她不用睡覺。幾天後,又看見她瞬間蒼老,完全沒有力氣,陷入憂鬱。


她會有重複的行為、忘記剛講過的事,重複說批評負面的話﹔重複告訴你,她當年的故事。每次我去帶她出門,她就背個包包,能放的都要放進去,隨後忘記放了什麼。單單放東西、找東西,就可以來回數次。


【陪伴會不會有壓力?】

這幾年我們家的小孩輪流陪伴,我負責週末。我常常重複告訴她:「沒有人會偷妳的東西的,妳的東西沒有掉,妳只是忘了放哪裡﹔別人不是妳想像中的那個樣子…」我一天要聽她重複多次,講同樣的事,心裡覺得很煩躁。


我不耐煩的情緒反應在我的言語和表情,讓我媽媽很挫折,其實,我也很挫折。陪伴一天結束,就急忙想要離開。才離開家,瞬間又很內疚:我都沒有真心的陪伴她。我只是為了完成我「週末的任務」。


【陪伴媽媽要有一些方法】

我開車,帶她去公園走一圈、帶她到臺北近郊繞繞、帶她去按摩、每週帶她去同一間她喜歡吃的冰淇淋店。有時我會帶她到我家,親自燒飯給她吃。有時帶她去金山靈修院和立智、牧師,一起讀經、查經。有時要找弟兄,像立智孟雯夫婦、世慧,去溪邊玩,一起參與在陪伴媽媽的旅程中,讓我稍微不是她唯一對話的焦點。


我禱告求上帝改變我,讓我有喜樂。慢慢地,我看見媽媽的滿足。我開始越來越認識我媽媽,看見媽媽心靈的需要。她想要有親密的關係、想要有人聽她說話、想要發揮她這一生一直都在做的事情,就是影響力,即便到現在。


【我的改變】

聖靈讓我改變了。我接納她、欣賞她,不再企圖想改變她。她說:傭人會偷東西。我說:偷東西真的不好。她常告訴我,傭人說冬天很冷,被子蓋不暖。我幫她打了一條被子,結果她又偷偷把被子送人。我不會說這件事是假的,我會說:媽媽,妳總是這麼好心。

我媽以前是牙醫師。我專心聽她說話,吸收她人生的經驗和智慧。其實,我真心愛她。也給自己一個機會,重新認識我的DNA,從母親來的DNA。


原來「週末的任務」是一個「愛的任務」。我學會用過去的專長「發問」,問一些讓母親快樂的問題。我問她說:「妳童年是怎麼成長的、在什麼環境?」我一天問她三次,她就會說三次。她說:「我在琉球長大。我沒有錢,但買了一顆球,讓全班都有得玩﹔老師還把我的作文寫在黑板上,讓全班讀。」最後光復了,要回臺灣,全部人到碼頭送她。


我問她:「誰對妳的影響力最大?」她說:「我的爸爸。」她爸爸也是牙醫師,她從小跟在他旁邊,大人要做什麼她都知道,妹妹們跟不上,但她就是知道爸爸的需求。我又問她:「妳最驕傲的事是什麼?」她說:「我每次都會多煮一碗米,每天傍晚,有乞丐經過。我沒辦法給他菜,但給他白米飯不是問題。」媽媽還告訴我,她有個養子的哥哥,有次看著她脖子上的項鍊問:「這是金子做的嗎?」她說:「你喜歡嗎?你喜歡我送你。」她知道哥哥要去鹿兒島創業,他有需要,就欣然送給哥哥。


【傳福音的機會】

這樣的陪伴,上帝總是會給你傳福音的機會。我媽媽感到越來越滿足,她說誰像她一樣這麼好命,有這麼好的兒子!我說:「因為上帝愛妳。」我們到處玩,有機會我就說:「哇,看這好美,是上帝的創造。」她說:「上帝好忙。」她告訴我很多做人的道理,我就說:「妳怎麼講的跟聖經一模一樣?」還會談到死後復活的去處。


聖經說:「當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。」又說:「我兒,要聽你父親的訓誨,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,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,你項上的金鍊。」鼓勵大家,回去好好愛你的爸媽,他們喜樂,也會給你內在更多的喜樂。祝福每位弟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