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普科技董事長 遵行真理再崛起 恩典從未缺乏—全福會企業分會 吳元超

By | 2022-06-27| 0 Comments

|當時我被禿鷹突襲到一貧如洗,怎敢奢想東山再起。後來有醫師送我一本荒漠甘泉。信仰改變了我一生。我選擇二度創業,努力實踐真理,遭遇許多困難都化險為夷,因為我有神的同在。

 

2001年,我選擇離開一手孕育的鈞普。當時我成立的第一家公司,營運才剛上軌道,就遭逢 2000 年網路泡沫,銀行不會輕易放款。鈞普一時資金週轉不過來,高層就引入金主,沒想到是企業禿鷹。禿鷹進駐後,盜賣商品、做假帳,當時擔任總經理的我全力阻擋,卻在一個月內的三次夜裡,住宅地下停車場莫名其妙起火,三次報警,均不了了之。我除應付及阻擋禿鷹外,又憂心家人安危。

 

不到幾個月,鈞普就宣布倒閉。我甚至因此得到憂鬱症,「我要怎麼對 300 多位員工、600 多名投資人負責?」在窮困潦倒之際,我接受女兒邀約參加「主日學」,對基督教有初步認識;有一次,感冒到診所看病,醫師正是聚會教會的牧師,送了我一本《荒漠甘泉》。誰知道,這本書卻改變我一生。當時我被禿鷹突襲到一貧如洗,怎敢奢想會東山再起。

 

當夜深人靜,我看到聖經「提多書三章」時,竟放聲大哭,終於釋懷。我不需要再跟這群人(禿鷹)爭了,應該要做正經事業。我說服太太希望能再次相信我,最終獲得家人支助,二度創業。那時,剛好有家距離鈞普不遠的工廠要停業,竟奇蹟式神速談定,老闆以資產抵股份,讓我使用廠房,才有今天的興普科技。

 

新品研發上市搶交貨期,大廠不太可能配合客戶趕時間,一直修改打樣,生產線也無法說停就停下來製造樣品,但興普抓到客戶及量產廠的痛點,「將大廠不方便做、小廠做不來的,做到最好!」

 

面對不斷增加的訂單,700坪大的工廠已無法消化。沒想到,2007年3月間,剛好有仲介詢問有無意願買一塊地。實在太神奇了,這裡是我2000年蓋廠房的那塊地,就是我失敗的地方啊!最後不僅以低於市價取得、經二次競拍也拿到廠房的產權,三個月內完成遷廠。

 

過去經營公司,我都最晚離開公司,信主後,學習聖經教導,「栽種有時,拔出有時…」(傳道書3:2),只要6點鐘一到,就會準時下班,遵照聖經的規律,回家與家人相聚。星期天也不再進公司,自政策改為周休二日開始,六日固定休假。沒有信主前,絕對不是這樣。以前上班一條龍,回家早已耗盡精力,但現在回家,依然充滿活力,珍惜與家人共度的時光。

 

後來禿鷹的罪證確鑿,律師催促我再提告加害人及幫眾,一定勝訴!我因著信主後,在禱告中浮現清晰的意念,「審判在主!」就不再去告他們了。

 

現在我隨時帶著《荒漠甘泉》,20 幾年來,每天中午吃飯就讀一章。上面貼滿標籤、寫著密密麻麻註解,早已破舊不堪。除了將《荒漠甘泉》分贈員工、親友、來訪記者;開會遇到難題,也會引述某一段話鼓勵同仁。興普科技形塑出基督文化,打造幸福企業,公司流動率非常低,多位主管都從年輕一路做到退休。我認為每一天在任何事情上,單純的跟隨神,努力實踐真理,興普科技遭遇許多困難都化險為夷,因為我們有「神的同在」。

 

更多故事請看:

曾投資10億垮台 興普科技董事長:遵行真理再崛起,恩典從未缺乏!

https://pse.is/4a3n7d 今日報

PCB隱形冠軍!興普首創樣品事業,吳元超拚出「超快」霸業

https://pse.is/4arldh 遠見

從被迫倒閉躍升全台最大廠!興普科技如何看見 PCB 免費打樣背後的商機?

https://pse.is/4amyma 經理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