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不一樣 五星縣長的改革與創新∣黃健庭(前)台東縣長∣快樂人職場講座

By | 2021-10-24| 0 Comments

7.27快樂人很榮幸邀請到前台東縣長黃健庭來分享,他翻轉台東的故事。台東從樣樣墊底到處處超前,到底是什麼力量,使又老又窮的台東走出困境,成為智慧化、國際化的幸福城市?黃健庭如何從金融界跨入政界,成為高舉神的五星縣長?

 

三十多年前黃健庭於美國求學,畢業後順利在美國公司任職。他從一個連英文都說不好的小助理,到8年後,成為年薪300萬的副總。但他卻決定要放棄美國安逸、高薪工作,回台灣服務,太太覺得他頭殼壞了…回台灣他的薪資立刻減一半。黃健庭說,人生要追求的,難道只有薪水數字嗎?

 

黃健庭的父親也是台東老縣長。在他決定從政時,太太曾一個禮拜不跟他說話…原本在美國,會搶著幫太太照顧小孩、一起去超市買食物的他, 從政後,每天早出晚歸,讓太太一肚子怨氣,甚至還要幫他跑行程。這麼辛苦…夜深人靜時,黃健庭常問自己是否走錯路?無奈頭已經洗下去,不能跟太太抱怨。後來太太成為他最忠實的幫助者。

 

太太安排一位傳道人,每週分別一天,來陪他查經一小時。過去逢廟必拜的他,為了討太太歡喜,便答應參加查經班,學習聖經的智慧。傳道人原以為他不會堅持,結果多年來變成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小時。他要受洗那一刻,牧師問他,若受洗讓你無法連任縣長,你也願意嗎?他說:我願意。

 

他順利連任後,就成立詩班。他去工地不拿香拜拜,帶詩班一起去獻詩祝福。

 

(二)不被上帝祝福之地?

治理台東需要很多神蹟。太太在他就任縣長時,送他一條五餅二魚的紅領帶。 提醒他不看台東沒有什麼 ※不然縣長會憂鬱症﹔只看台東有什麼,把它交給耶穌就能發揮最大值!後來台東終於有了熱汽球嘉年華活動,創造幾萬人潮、世界三鐵競賽、沖浪比賽和全世界最深的海底郵筒…等等。台東更獲選為2016亞洲十大景點!

 

他說:台東不是沒有資源。上帝賜予天然景觀,只需要重新包裝和創新,台東民宿業績成長一倍、商家創造200多億商機、9年來人民存款多405億、台東電商平台24小時內貨送到府。太平洋邊的創客基地補助年輕人創業、鐵花村、波浪屋,人氣超高,幫助原住民創業。台東閒置空地終於有影城、百貨、喜來登飯店進駐!

 

2015黃健庭榮獲以色列邀請參加全球市長會議(柯P是第四個受邀)。

 

(三)行公義、幸福住宅,社會住宅

遊客增多後帶來台東的垃圾量、公務員的薪水也沒有受惠。買不起房子的人仍在罵…黃健庭善用公部門資源,自蓋房子『幸福住宅』只賣成本價30坪300萬,讓台東中低收入的人可以買房。蓋『社會住宅』月租6000讓無法買房的人可以租房。

 

他不以選票作考量,堅持改革,實施排富政策。原本台東窮到快被鬼抓走, 他把學生免費營養午餐福利取消、取消不符合低收入戶的補助,因為學校廁所門都沒錢修理,吃飯吃光了…他甚至自行募款供應真正需要幫助早午餐的孩子。

 

太太說既然是 「作對的事」,不要在意人的看法,而是在意上帝怎麼看?信仰是他們最大的後盾。

 

九年來開源節流,他為台東一年省下一億元,承諾改善校園環境、取消路邊停車格免費,讓使用者付費,被不理性民眾罵慘,出門要帶鋼盔。但2-3年後,民眾看到校園環境、停車秩序、市容改善…民眾有7成滿意度!

 

他恢復八仙洞國定遺址(可挖到石器時代的東西)花6年時間,不惜訴訟、拆廟、清墳墓、清靈骨塔、用心跟廟公溝通…洞清乾淨後,可以辦音樂會。聽到卑南族古調在洞裡的共鳴、搭配海浪聲音,他眼淚不禁掉下來。

 

他活化閒置空間,收權利金、取消公務員開會便當、跟中央申請預算,建設更多,有盈餘可以還債,不債留子孫!台東從負債70億,到150億盈餘,凈賺220億。

 

好的政策一開始都是罵聲連連。他告訴他的團隊不要怕,有他在。很多政治人物為選票而放棄,他寧願真正改變台東環境,不是為了連任,但台東沒變好,就沒有意義!

 

黃健庭也請牧師來縣府禱告,托住縣政的政策。現在各局處長都會主動請他們禱告。無奈有些人會搞分化,他說:我們高舉神,神就高舉我們!

 

台東人壽命多活1.76歲、從藝文沙漠到人民參加藝文最多、縣市施政力獲得全國第一名☝️ 台東從最不快樂的城市(又老又窮)到成為最幸福的城市!

 

公務員團隊從本來不敢說是台東來的,到以台東為榮!很有使命感!台灣後山 能見度提升、台東擺脫負債。一位佛教徒在2018年寫生日謝卡給他,深深肯定他和夫人「榮耀上帝」,讓黃健庭倍感有意義。

 

黃健庭2013年受洗後到2018年,年年都獲頒「五星🌟」縣長!🎁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,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,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。(馬太福音5:16)

 

(四)公務員團隊挺你很重要

縣長年終1.5個月24萬,太太鼓勵他全拿出來,辦活動獎勵他的團隊。

 

公務員很懂法規,以前說沒錢沒人,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你如何激發他們使命感,同心合意、衝鋒陷陣?現在每個人都願意主動解決問題,因為縣長挺他們,用「愛和信任」帶領團隊、以身作則、充分授權、不綁樁。他只在意大目標方向和結果。

 

團隊最大的壓力竟是來自於:縣長這麼信任他們,他們不能不把事情作好!

 

跟他競爭競選過的對手,他惟才適用,不是口號!大大激勵同仁。卸任後的他常受邀去公部門、市府演講。雲林縣長也預備效法他自掏腰包辦獎勵團隊的活動!

 

黃健庭說,台東連外交通不方便也不能成為台東不發展的藉口;一票難求大家仍要來台東,才是你的本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