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對老闆的定義是什麼呢?如果早知道100家新創公司中,十年後只有一家能存活,你還會選擇創業嗎?

 

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,一般民眾創業,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%,而存活下來的10%中,又有90%會在五年內倒閉。也就是說,能撐過前五年的創業家,只有1%,前五年陣亡率高達 99%。

 

一堂學校沒教的課—創業與投資

2/21晚上,【快樂人職場講座】很榮幸邀請到GAC全球天使資本-吳文芳創辦人前來分享「影響一生的財務智慧」。他分享自己從小孩童時七歲開始學習賺錢,為何到31歲起立志不為錢工作。

 

吳文芳發現人生擁有錢的多寡不能定義是否快樂幸福。31歲以前的他曾是公司單位裡年輕優秀、連續每年獲得業績第一名的業務,他因此驕傲虛榮;如同一部電影魔鬼代言人中的一段經典名言:『虛榮,是我最愛的原罪!』但感謝神,直到他在醫院陪伴照顧中風爸爸期間,發現了地獄就在人間(醫院),重新思考未來人生想要怎麼過?他跟神允諾,爾後人生只想為神和貢獻國家社會而活,隨即離開好幾百萬年薪的工作,毅然決定轉換跑道,重新開始學習如何投資企業與創業投資,直到如今整整學習了二十年的實戰經驗與財商智慧

 

看見全球大失業潮又金融海嘯襲來

吳文芳從 2002 就開始提醒世人面對全球經濟環境的快速轉變,各國政府與民間企業,對未來經濟的變化已經完全失控。人民需要「智」覺,運用自己的天賦、專業技能與後天的學習,改變成新的生存模式,以迎接即將來臨的全球最大金融海嘯,這也是擁有高度財商智慧的人,一生最好的投資機會

 

他因自己的營商職場,接觸服務過許多大大小小的企業家與投資人,發現每個人的成功或失敗和「財務智慧」有極大的關連性。就像有許多富人辛苦拼搏一輩子,資產卻被身邊親友或後代子孫虧光,由此可見學習務智慧並非有錢人的專利,這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學習的!不能只有你財商好,家人、配偶、員工都有可能讓我們辛苦所建立的系統,一夕瓦解倒閉。於是他建立了一套「方舟系統」,推廣財商教育,回饋國家社會。

 

當老闆一定比員工好嗎

人生要能夠成功不是一件容易、輕鬆的事情,需要大量的時間與金錢,不斷地試錯、創新,才有可能脫穎而出。

「真正的財商是你能留住多少錢,你的錢能為你工作多久?」講座中,吳文芳用啟發的方式,挑戰大家思考關於財商的關鍵問題。透過ESBI四個象限,讓職場弟兄們檢視自己屬於哪一個象限的思維,和需要具備什麼樣的「眼光」經營你的工作、投資或事業?

 

若你屬於I象限的投資家思維,除了投資好的企業,也需要學習以「老闆」的態度經營人脈、投資專業的「團隊」來為系統工作。例如投資家巴菲特,正確來說他應該是「企投家」,他的企業家身份經常被忽略,巴菲特的企業有56萬名員工在為他工作。

 

成功的企業投資家,都擁有的關鍵思維

有些老闆的思維屬於S象限,擁有超級專業,卻總抱怨別人做不好,無法領導團隊,凡事親力親為,結果就是累死。真正的企業家是:「你離開一年,公司還會自動運作,而且愈來愈好。」每個企業主都應培養B象限的眼光,找到好的投資人投資、尋找誠信專業的人才、員工一起合作。企業家不是在領導人,是建構一套可複製的系統,讓「系統」為你賺錢,才能成為真正的財務自由者。吳文芳清楚定義什麼是「真正的企業家」,打破許多弟兄的認知侷限。

 

未來仍會有企業倒閉潮、大失業潮,單靠自己一份穩定的工作或事業不足以應付大環境的衝擊。吳文芳鼓勵大家「一生投資、投資一生」,財務智慧要從工作中不斷「思考、學習、實踐」,他至今仍在學習,如何找到比你更優秀的創業家、頂尖人才透過彼此合作創業投資,大家『互為天使,互為貴人』一起合作賺錢,這才是投資『智』富的永久之道。

 

後疫時代,投資『智』富!」

1.富人不為錢工作

2.培養財務智商

3.為學習而工作,而不是為了錢

 

人心一旦驕傲,就是失敗的開始

吳文芳推廣財商~不是教人們要去創業與投資,是要啟發人們成為金錢的主人,不要成為金錢的奴隸,我們這一生千萬不要成為魔鬼代言人

 

演講末了,吳文芳說上帝才是智慧的源頭。「敗壞之先,人心驕傲;尊榮以前,必有謙卑。(箴言 18:12)」他鼓勵大家要成為給予的人,成為別人的天使,他經常舉辦公益講座,獲得許多企業家好友支持。會後有許多弟兄給予回饋,在座約60名來賓,皆收穫滿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