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18日舉辦快樂人職場講座,特別邀請優樂地永續服務—朱竹元董事長分享現在各企業界不得不重視的議題「ESG+CSR企業社會責任」。

 

朱竹元提到,現在氣候變遷衝擊全球,天災、傳染病頻傳,據聯合國2018年發布的氣候調查報告指出,全球若不積極改善因經濟快速發展所産生的碳排放量,暨造成的環境破壞,地球將在2030年突破1.5℃的「升溫大限」,亦即是否能夠控制這個關鍵升温目,可努力時間恐僅剩8年!由於企業係站在社會、環境和民生的第一線,對於減碳與環境保護的課題,自應首當其衝地負起有責任,率先做出改善。

 

朱竹元早在2005年底開始服務於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不久,就接觸到CSR議題,且當時在國際已經開始蔚為潮流,但在台灣卻還所知有限。他堅信  神是造物主的 神兒女最有責任重視環境永續,恢復神起初創造的心意,於是便下定決心倡議及推動,甚至EMBA畢業前4個月,朱竹元毅然決然將其碩士論文改換為關注已久的CSR相關的题目,以便可與市場實況連結,也藉此更加潛心鑽研CSR的議題。

 

多年來,他如同宣教士般開拓,從資本市場開始倡議和宣導,初期還曾遭遇自己所屬機構董事長的否定,以及總經理的阻止,雖然備感孤單,但卻未曾放棄,他仍鍥而不捨,主動爭取委辦研究專案暨草擬CSR Best Practice Guildline,整合跨單位資源,耐心溝通,終於催生出「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」,並積極建議應鼓勵及要求上市上櫃公司編報CSR報告書。

 

嗣後從櫃檯買賣中心申請退休後,受邀到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集團擔任合夥人,並所創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後,便傾力倡導推動企業重視履行CSR,每一年都舉辦多達一、二十場CSR相關的論壇、研討會、營會及工作坊,持續推行CSR及永續發展,在各界發揮影響力,並且因著他在這過去這20多年來的參與、倡導與研議,資本市場陸續推行了上市櫃公司健全公司治理、履行CSR,到實踐永續發展,即現在所説的ESG(環境永續、社會公益、公司治理),而主管機關也已逐步訂頒了各該相關的法規、政策、藍圖和措施,實在值得欣慰和肯定。

 

他舉例大企業如家樂福、IKEA2012倫敦奧運﹔中小企業如鮮乳坊、和平島公園…紛紛響應減少塑料和廢棄、使用再生可回收材料、將即期品和可回收物品捐贈弱勢等…許多具體成功案例。

 

與會者世弘弟兄回應,透過竹元哥的演講,讓在外商公司工作的他,更明白企業社會責任的發展歷程,該如何與客戶溝通SDGsESG,讓企業達到國際間碳排放標準,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。

 

宗譯弟兄分享,竹元哥對推動CSR的付出和努力,再次喚醒他對環境永續的責任使命,他個人從小處食衣住行著眼,例如更換省電家電、減少暖車時間、公司中午強制關燈、關電腦;大處到智慧建築的空調溫度自動省電控制、公共區域的省電照明管理,大家一起響應就能積少成多,不容小覷。

 

尚志弟兄回應,聽完竹元哥分享企業導入環境永續的實際行動,以及CSR在台灣愈來愈受各界重視,激發他思考:如何投資本身企業推出的產品和服務,達到節能減碳標準,提升品牌附加價值和競爭力?因為未來大企業採購,會考慮供應商的建置流程是否達到環保認證,只要能提前準備,就能領先同業。

 

ESG+CSR企業社會責任並非大企業的專利。朱竹元以過去豐富的工作資歷,率先輔導大企業做出節能減碳、降污減排的表率,但他未來的使命乃是陪伴中小企業,挑旺他們,重視環境議題,發展永續策略藍圖,導入實際行動,從大處著眼、小處著手,積少成多,一同共創永續經營的無限可能!